close

2013-04-28 (Day 1)

從建國花市買了一盆黃卷柏回家,其實這是第二盆了,有次出遊的時候到花市看到黃卷柏,我就被它的翠綠吸引,買了一盆回家,但是過沒幾天就枯爛掉了,因為真的太喜歡黃卷柏了決定再買一盆回家挑戰。

在建國花市裡挑了一盆長的很茂盛健康的黃卷柏。

20130428-08 可以看出來,它的莖葉(我已經忘記蕨類的構造了,生物老師請原諒我)已經滿出盆子,並且還長出細細的根。

我參考了這篇網誌卷柏...笨人繁殖法

找了滿出盆外最多的地方,把它放到另外一個新盆上,並且將細根輕塞到土裡。新盆我底部放了發泡煉石,再補滿培養土,用水澆濕透土。固定好兩個盆子,放在我書桌旁的架子,可以照到陽光,但不是直射的地方。

20130430-08 20130430-13  

另外呢,我也想試試其他方法繁殖,我看母盆還有很多長到盆外的莖葉,我就剪下一段放在另一個新盆上,稍微將根埋到土裡。

20130429-02  

2013-04-30 (Day 3)

因為我看母盆上的卷柏真的長的十分茂盛,我就將它修剪,並且又種了兩盆新盆。修剪後發現中間底部有根露出和枯黃的莖,有將一些枯黃的莖拉出,怕動到其他的莖就沒有全部清完。

新盆底部放入發泡煉石,沖洗,放一層培養土,均勻放1/4匙便利肥,再放培養土,澆水到土濕。將從母株修剪下的莖插到培養土裡(莖附帶的根埋到土裡),整個種滿。

為了試驗環境對生長的影響,方盆放到魚缸旁邊,圓盆放到廚房。

20130501-30 20130501-36

另外又剪了一段放到Day1的新盆,同樣地將細根埋到土裡,這盆放到廚房。

20130430-28-cut  

2013-05-05 (Day 8)

放在廚房的分株新盆大部分的葉子乾軟(忘記拍照),我將乾軟的分枝拿掉,留下健康的分枝,平鋪在培養土上,將細根埋入土裡。

20130506-07

而一開始就用平鋪分枝的新盆,卷柏情況看起來還是很健康。

20130506-09

放在廚房的這兩盆,在同樣的環境,同樣的澆水照顧情況下,種滿分枝的新盆有葉子乾軟的情形,但平鋪的沒有,初步認為平鋪分株的方法較好。

 

而另一個種滿分枝放在魚缸旁的新盆,也有葉子乾軟的情況,但是大部分的分枝還算健康。可能是因為魚缸旁的環境較廚房潮濕。

20130505-07-cut  

而母珠跟它的連體嬰,目前情況良好。

20130506-12-cut 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忘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